图书馆举办中文数据库文献检索专题讲座
日期:2022-12-08 10:12:50  发布人:戴璐婷  浏览量:440

为帮助我校学生更好地查找期刊文献,丰富他们的知识储备,图书馆于2022年12月7日下午在文心书房成功举办了“中文数据库文献检索”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戴璐婷老师主讲。

戴璐婷老师先从介绍中文数据库入手,逐一讲解了中国知网和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这两大中文数据库的概况和常用登录方式;接着使用具体案例分析、在线演示、问答互动等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数据库中的初级检索、高级检索、专业检索、作者发文检索等多种检索方法与技巧;然后讲解了如何利用所感兴趣的文献;最后就文献收录类型与学科范围、检索方法与技巧、检索结果处理等几个方面对这两大数据库进行了简单比较,并告诉同学们,在进行文献检索与利用时,我们可以根据使用习惯和意愿只选择一个数据库,也可以选择这两个数据库,甚至使用更多的数据库,以便获得更多的文献信息资源。

本次培训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互动积极,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过本次培训活动,同学们已对这两大中文数据库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掌握获取文献的方法和技巧,知晓论文撰写步骤及发表流程,对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有了一定的帮助。

文/戴璐婷   图/朱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