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专题讲座
日期:2022-05-02 15:13:02  发布人:戴璐婷  浏览量:747

图书馆举办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专题讲座

为使我校学生能够充分掌握文献信息检索的技能与方法以便高效率地利用馆藏数字资源,进而提高同学们的信息素养意识和能力。通过前期调研和精心准备,202251日下午,以“中文数据库文献检索”为主题的培训讲座在我校图书馆文心书房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由戴璐婷老师主讲,她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知网数据库和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两大中文数据库的概况、常用登录方式、检索方法与技巧和检索结果处理等内容,详细阐述了如何利用检索平台检索电子文献资源,要根据不同检索目的和需求采用不同的检索策略和方法。在讲解过程中,戴老师通过具体案例分析、在线演示、问答互动等方式提升了同学们对数据库使用方法的实操能力,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好评。

本次培训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互动积极,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过本次培训活动,同学们对如何利用数字资源进行准确地文献检索,体验到检索技能和管理工具带来的高效和便捷。讲座得到了在场同学们的充分肯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收获颇丰,能更好的掌握文献信息检索的技能与方法,提高自身的文献信息检索能力。

                                     文:戴璐婷  图:苑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