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简介
浏览量:24173

图书馆简介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图书馆是学校信息资源与服务中心,落成于2014年,建筑面积1.94万平方米,其任务是收集各类文献资料,以文献信息网传播为载体,传播先进文化,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精神文明服务。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图书馆已逐步建立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结构合理、载体多样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截至2024年3月,图书馆馆藏总量达84.3万册,其中,纸质图书66.6万册,每生人均纸质图书48册,电子图书17.7万册,另有中外文纸质期刊330余种,报纸57种,中文电子期刊3.3万余种,4个中外文电子数据库。在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过程中,图书馆立足我校学科专业,建设《中国图书馆分类法》TU类(建筑科学类)特色馆藏图书资源,专业报刊所占比重超过70%。同时,馆藏图书种类还包含我校各学科专业及课程设置所需要的参考书、科普读物、生活常识和文学艺术等方面的图书,服务广大师生多元化的阅读需求。

图书馆始终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宗旨,发挥资源优势,提供信息资源服务,实行藏、借、阅与咨询一体化的服务模式,每周开放时间80小时。图书馆现代化的馆舍,一流的设施,科学的管理,优质的服务,为读者创造了一个宽松、自由、舒适、优美的阅览环境。馆内现设有6个借阅一体化的图书借阅室、报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校园书店、书吧、展厅,可同时供1,700余名读者在馆阅读。除了常规的书刊借阅服务外,图书馆还提供馆藏书目信息查询、光盘下载、新书通报、网络数据库检索等形式多样的电子信息服务。

近年来,图书馆大力加强数字资源建设,购置了中国知网、万方数据、重庆维普、国外文献整合平台数据库、思政教育学科资源库,成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DAL资源中心机构用户,购置了书生数字图书馆、超星电子读物、博图外文电子书等电子图书资源,配置了自助阅读多媒体学习一体机、朗读亭等多媒体设备。

图书馆将紧跟学校的发展要求,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努力把图书馆打造成引领校园文化风尚,助力人才培养的未来学习中心。

(文中数据更新截止于2024年3月11日)